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2006-12-31 17:02:01选出
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肝癌 - 中税网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有关咖啡的好消息: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常见的肝癌。 一项对9万日本人所进行的调查表明,每天或几乎每天喝咖啡的人患肝癌的危险是从不喝咖啡的人的一半;每天喝1至2杯咖啡会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喝3到4杯会增加其预防作用
http://www.taxchina.cn/StatuteLib_statuteDetail.asp?StatuteId=474701
常喝咖啡可以降低转氨酶,有益于肝脏健康
咖啡可以降低转氨酶
美国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有病毒性肝炎、过量饮酒、铁负荷过高、肥胖和糖代谢受损等病史的5944例成年患者,患者每天喝咖啡0杯~20杯不等。8.7%患者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高于43单位/升,1.6%患者的ALT水平高于正常上限的2倍以上。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患者血清ALT水平,咖啡喝得多则ALT水平降低得多;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者发生ALT异常升高的危险下降50%。
日本的研究人员调查了7313例无饮酒史和肝病史的成年男性,天冬酸氨基转移酶(AST)大于40单位/升或ALT大于40单位/升则诊断为转氨酶异常升高。结果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咖啡1~2杯的男性发生转氨酶异常升高的危险要降低20%,每天喝咖啡3~4杯要降低30%,每天喝咖啡5杯以上要降低40%。
咖啡可以预防肝硬化
意大利米兰一研究小组调查了274例肝硬化患者和458例无肝硬化的对照者,统计学分析后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咖啡1杯可以使发生肝硬化的危险降低50%,每天喝2杯以上可以使发生肝硬化的危险降低80%。研究提示咖啡对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肝硬化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咖啡可以预防肝癌
日本的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0岁以上的61107例未患肝癌者进行7~9年的随访观察,最终有117例发生肝癌。经统计学分析后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偶尔喝咖啡可以使发生肝癌的危险降低30%,每天喝咖啡1杯以上可以使发生肝癌的危险降低40%。意大利的Gelatti等详细调查了250例肝癌患者以往喝咖啡的情况,也认为喝咖啡可以有效降低发生肝癌的危险,不论是何种病因所致。
当然喝咖啡也要讲究适量,每天1~2杯就可以产生护肝作用了,否则过犹不及。
喝咖啡与解酒养肝
最近出刊的日本食品杂志报道,以九州大学古野纯典教授等为中心的研究小组,不久前公布一项研究发现:咖啡能养肝,而且有较好的解酒效果。这一发现的主要根据是,研究小组的调查证实,喝咖啡者与不喝咖啡者相比,谷丙转氨酶低。谷丙转氨酶是肝脏疾病的重要标志,若饮酒过度或者身体肥胖,其值则马上上升。
古野教授自1995年4月始,历时一年,从约3.4万人中选出40岁~69岁肝脏无疾病且肝功能指标正常者12,733人,作为调查对象,谷丙转氨酶的基准值,男性低于50单位,女性低于30单位,高于这一基准值就有肝功能异常的疑虑。每天摄入纯酒精超过30毫升的男性谷丙转氨酶平均值是42单位,这正是滴酒不沾者的2倍。但是在每天酒精摄入量超过30毫升的人当中,喝咖啡者与不喝咖啡者的谷丙转氨酶值却截然不同,并且喝咖啡越多,其数值越低。其中不沾咖啡者为45单位,每天喝一两杯者约为40单位,每天喝三四杯者为35单位,而每天喝5杯以上者则约为30单位。早在17年前,美国克拉斯与斯特朗两位博士对喝咖啡预防肝硬化的可能性研究,也证实咖啡对保护肝脏有一定的作用。
至于咖啡预防肝脏病的效果来自哪些方面?茶叶有没有这种功能。古野教授认为,或许咖啡的养肝功能不是来自咖啡本身,而是来自爱喝咖啡者的生活方式,也不排除与咖啡同时食用的黄油或火腿有这种作用的可能性。研究证实,茶叶没有确认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功能。
古野教授指出,咖啡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多喝不能在不嗜酒者中推广。因为咖啡中的咖啡碱能促进钙的排出,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等应该慎重。另外,咖啡碱是通过肝脏分解的物质之一,而肝功能不健全者咖啡碱的新陈代谢能力亦弱,所以若饮用大量咖啡,则有诱发脉搏加快、心律不齐等症的危险。
喝什么咖啡好呢?古野教授推荐的是速溶咖啡或渗漏式咖啡。因为咖啡中还有增加血液中胆固醇量的咖啡固醇,蒸煮的咖啡中会溶入更多的这种物质,导致人体肥胖,而经过过滤器过滤的渗漏式咖啡,与升华干燥提取成分的速溶咖啡,因其咖啡固醇等物质已被去掉,所以饮用则无这方面的担忧。
http://bbs.hbvhbv.com/printpage.asp?BoardID=27&ID=515210
其他回答(3)
-
是的
-
NO!
-
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肝癌 - 中税网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有关咖啡的好消息: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常见的肝癌。 一项对9万日本人所进行的调查表明,每天或几乎每天喝咖啡的人患肝癌的危险是从不喝咖啡的人的一半;每天喝1至2杯咖啡会起到预防肝癌的作用,喝3到4杯会增加其预防作用
http://www.taxchina.cn/StatuteLib_statuteDetail.asp?StatuteId=474701
常喝咖啡可以降低转氨酶,有益于肝脏健康
咖啡可以降低转氨酶
美国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有病毒性肝炎、过量饮酒、铁负荷过高、肥胖和糖代谢受损等病史的5944例成年患者,患者每天喝咖啡0杯~20杯不等。8.7%患者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水平高于43单位/升,1.6%患者的ALT水平高于正常上限的2倍以上。研究发现喝咖啡可以降低患者血清ALT水平,咖啡喝得多则ALT水平降低得多;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者发生ALT异常升高的危险下降50%。
日本的研究人员调查了7313例无饮酒史和肝病史的成年男性,天冬酸氨基转移酶(AST)大于40单位/升或ALT大于40单位/升则诊断为转氨酶异常升高。结果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咖啡1~2杯的男性发生转氨酶异常升高的危险要降低20%,每天喝咖啡3~4杯要降低30%,每天喝咖啡5杯以上要降低40%。
咖啡可以预防肝硬化
意大利米兰一研究小组调查了274例肝硬化患者和458例无肝硬化的对照者,统计学分析后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咖啡1杯可以使发生肝硬化的危险降低50%,每天喝2杯以上可以使发生肝硬化的危险降低80%。研究提示咖啡对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肝硬化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咖啡可以预防肝癌
日本的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0岁以上的61107例未患肝癌者进行7~9年的随访观察,最终有117例发生肝癌。经统计学分析后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偶尔喝咖啡可以使发生肝癌的危险降低30%,每天喝咖啡1杯以上可以使发生肝癌的危险降低40%。意大利的Gelatti等详细调查了250例肝癌患者以往喝咖啡的情况,也认为喝咖啡可以有效降低发生肝癌的危险,不论是何种病因所致。
当然喝咖啡也要讲究适量,每天1~2杯就可以产生护肝作用了,否则过犹不及。
喝咖啡与解酒养肝
最近出刊的日本食品杂志报道,以九州大学古野纯典教授等为中心的研究小组,不久前公布一项研究发现:咖啡能养肝,而且有较好的解酒效果。这一发现的主要根据是,研究小组的调查证实,喝咖啡者与不喝咖啡者相比,谷丙转氨酶低。谷丙转氨酶是肝脏疾病的重要标志,若饮酒过度或者身体肥胖,其值则马上上升。
古野教授自1995年4月始,历时一年,从约3.4万人中选出40岁~69岁肝脏无疾病且肝功能指标正常者12,733人,作为调查对象,谷丙转氨酶的基准值,男性低于50单位,女性低于30单位,高于这一基准值就有肝功能异常的疑虑。每天摄入纯酒精超过30毫升的男性谷丙转氨酶平均值是42单位,这正是滴酒不沾者的2倍。但是在每天酒精摄入量超过30毫升的人当中,喝咖啡者与不喝咖啡者的谷丙转氨酶值却截然不同,并且喝咖啡越多,其数值越低。其中不沾咖啡者为45单位,每天喝一两杯者约为40单位,每天喝三四杯者为35单位,而每天喝5杯以上者则约为30单位。早在17年前,美国克拉斯与斯特朗两位博士对喝咖啡预防肝硬化的可能性研究,也证实咖啡对保护肝脏有一定的作用。
至于咖啡预防肝脏病的效果来自哪些方面?茶叶有没有这种功能。古野教授认为,或许咖啡的养肝功能不是来自咖啡本身,而是来自爱喝咖啡者的生活方式,也不排除与咖啡同时食用的黄油或火腿有这种作用的可能性。研究证实,茶叶没有确认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功能。
古野教授指出,咖啡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多喝不能在不嗜酒者中推广。因为咖啡中的咖啡碱能促进钙的排出,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等应该慎重。另外,咖啡碱是通过肝脏分解的物质之一,而肝功能不健全者咖啡碱的新陈代谢能力亦弱,所以若饮用大量咖啡,则有诱发脉搏加快、心律不齐等症的危险。
喝什么咖啡好呢?古野教授推荐的是速溶咖啡或渗漏式咖啡。因为咖啡中还有增加血液中胆固醇量的咖啡固醇,蒸煮的咖啡中会溶入更多的这种物质,导致人体肥胖,而经过过滤器过滤的渗漏式咖啡,与升华干燥提取成分的速溶咖啡,因其咖啡固醇等物质已被去掉,所以饮用则无这方面的担忧。

mdwydwb

旺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