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决问题 - 浏览2003次
下一个已解决问题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2007-10-27 20:42:10选出
豆浆防癌减肥可使女人青春常驻
中国人喝豆浆有上千年的历史,过去东方妇女通常会食用比西方妇女更多的黄豆,但是随着饮食习惯西化,年轻一辈的东方女性发生乳癌的机会越来越高,或许这也和黄豆摄取量越来越少有关。
目前科学家研究发现黄豆中有一种天然的女性荷尔蒙,称之为异黄酮素,其主要成份是一种植物性动情素,它与人体的荷尔蒙很相像,但有趣的是,研究发现它具有双重的功效,不但能够占据乳癌的荷尔蒙受体,让人体的荷尔蒙无法刺激产生乳癌受体,另一方面也能够像人体自然的女性荷尔蒙一样地防止骨质疏松症及减轻停经症状,并能提高女性的性兴奋机能,减轻停经(更年期)症状。
此外,人体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就会引起发胖,发胖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都是不利的。豆浆中含有的大豆皂甙,能够降低血中的胆固醇、中性脂肪。所以,在日常生活当中,多喝些豆浆,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经常饮用鲜豆浆,可起到平衡营养、调整内分泌和脂肪代谢系统、激发人体内多种酶的活性、分解多余脂肪、增强肌肉活力的作用,既保证人体有足够的营养,又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
临床上还发现,常喝豆浆除了能有效地预防乳腺癌,还能预防子宫癌的发生。研究人员让参加实验的妇女每天喝400毫升豆浆连喝两个月,在喝豆浆期间及喝豆浆之后,分别检测其体内雌激素的水平,结果表明:每天喝豆浆可以调节妇女体内雌激素与孕激素水平,使分泌周期变化保持正常,能有效预防乳腺癌和子宫癌、卵巢癌的发生。研究人员还认为豆浆对女性的保健作用是独特的,好处明显高于男性。
日本的学者认为,女性应以喝豆浆为主,喝牛奶为辅,这样可以对身体健康起更好作用。
喝豆浆保健但也有禁忌
“一杯鲜豆浆,天天保健康”,民间的说法一点不错。鲜豆浆营养丰富,味美可口,富含人体所需优质植物蛋白,八种必需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锌、硒等微量元素,不含胆固醇,并且含有大豆皂甙等至少五六种可有效降低人体胆固醇的物质,鲜豆浆的大豆营养易于消化吸收,经常饮用,对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大有益处,还具平补肝肾、防老抗癌、降脂降糖、增强免疫的功效。 豆浆营养高,国内外兴起了饮用豆浆热。营养保健部门认为,喝豆浆有五忌,否则适得其反。
一忌不煮透。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达到高温摄氏100度以上,喝了会发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忌喝超量。一般成人喝豆浆一次不宜超过500克,小儿酌减。大量饮用,容易导致蛋白质消化不良、腹胀等不适症状。
三忌豆浆冲鸡蛋。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减弱营养价值。
四忌豆浆加红糖。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产生变性沉淀物,而白糖则没有这种不良反应。
五忌保温瓶装豆浆。保温瓶装豆浆易使细菌繁殖。
豆浆保健老少皆宜
豆浆是中国人喜爱的一种饮品,又是一种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豆浆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烟酸。此外,豆浆还含有铁、钙等矿物质,尤其是其所含的钙,虽不及豆腐,但比其他任何乳类都高,非常适合于老人和婴儿。
鲜豆浆被我国营养学家推荐为防治高血脂症、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多喝鲜豆浆可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饮用鲜豆浆可防治缺铁性贫血。豆浆对于贫血病人的调养,比牛奶作用要强。以喝熟豆浆的方式补充植物蛋白,可以使人的抗病能力增强,从而达到抗癌和保健作用。长期坚持饮用豆浆能防治气喘病。中老年妇女饮用豆浆,能调节内分泌系统,减轻并改善更年期症状,促进体态健美和防止衰老。青年女性常喝豆浆,则能减少面部青春痘、暗疮的发生,使皮肤白皙润泽,容光焕发。
成年人每天饮1至2次即可,每次250-350毫升;儿童200-250毫升就足够。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要用豆浆代替牛奶喂婴儿,因为它的营养不足以满足婴儿生长的需要。不要空腹饮豆浆,否则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不要加红糖,白糖须煮熟离火后再加。有些药物(如抗生素类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所以豆浆不能与药物同饮。不宜饮用过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豆浆性平偏寒而滑利,故平素胃寒、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不宜饮用豆浆。不要饮未煮熟的豆浆。不能冲入鸡蛋。鸡蛋的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
过客
60.214.215.*
有人说黄豆里含过多的油,天天喝容易发胖,是这样吗?
-
请问那种自动出浆的豆浆机所煮出的豆浆是否达到了要求的沸点?
其他回答(4)
-
过客
60.17.51.*
有 老师说的
-
根据前阵子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AACR会议(American Associationfor Cancer Research),来自德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 (Lee-JaneLu) 所做的三篇研究论文指出,经常喝豆浆会使体内的女性荷尔蒙雌性素 estrogen与黄体素progesterone都明显地降低。
医学上,我们已知雌性素的浓度过高通常与乳癌有关系,推论乳癌的发展与女性荷尔蒙息息相关。德大的研究中让妇女每天喝下约1000 c.c.的豆浆,连续达五个月,结果喝豆浆的妇女体内的雌性素浓度比不喝豆浆者低了30-40%。目前许多科学家的研究发现黄豆中已知有一种天然的女性荷尔蒙称之为isoflavone(异黄酮素),主要成份有三种genestein、daidzein、和glyceitein,是一种植物性动情素,它与人体的荷尔蒙很相像,但有趣的是,研究发现它具有双重的功效,不但能够占据乳癌的荷尔蒙受体(hormonereceptor),让人体的荷尔蒙无法刺激产生雌性素,因而预防乳癌的发生率,另一方面也能够像人体自然的女性荷尔蒙一样地防止骨质疏松症及减轻停经症状。
除此之外,亦有研究认为异黄酮素可以提高免疫力、减轻停经(更年期)症状、降低血胆固醇、降低心脏病及老年痴呆症等等的功能。例如台大医院的研究发现,每天摄取黄豆食品会减少新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因为异黄酮素示一种强的抗氧化物,以预防癌症的角度而言,它也是有很大的潜力担任预防癌症的角色。
既然我们已清楚黄豆本身就含有异黄酮素,那么其实不只豆浆含有此物质,其他豆制品,如豆腐、豆干、味噌、纳豆都含有异黄酮素,只是含量因不同加工而有不同,通常豆浆中每毫升(cc)约含0.1毫克,而豆腐及豆干因豆渣含量不同而有较大变化,每克含量约在0.2至0.7毫克。有报导每天摄食90毫克即有相当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
但日本科学家也有更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所谓异黄酮素还分是否连结配醣体的型态,没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比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更易被人体吸收应用,因此科学家亦开始研究如何可以方便获得没有配醣体的异黄酮素。
过去东方妇女通常会食用比西方妇女更多的黄豆,但是随着饮食习惯西化,年轻一辈的东方女性发生乳癌的机会越来越高,或许这也和黄豆摄取量越来越少有关,不过不要忘记男女性都会得乳癌的,也有其他抗氧化、预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胆固醇、预防老年痴呆等需求,所以大家都多喝东方牛奶 — 豆浆或摄食其他黄豆制品吧!有益无害。
1.并非人人皆宜。
祖国医学认为:豆浆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饮后有发闷、反胃、嗳气、吞酸的人,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均不宜饮用豆浆。
2.不能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3.不能冲入鸡蛋。
鸡蛋中的鸡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4.忌过量饮豆浆。
一次不宜饮过多,否则极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病症。
5.不要空腹饮。
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6.不要饮用未煮熟的豆浆。
生豆浆里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7.忌用保温瓶贮存豆浆。
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
增加雌激素,对更年期的妇女很有帮助。
-
美白皮肤



zhy815
cba20078@yah
和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