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决问题 - 浏览1048次

下一个已解决问题

过客

116.29.225.*

请问经常喝铁观音茶对身体有害处吗?

我经常上火,所以每天上班就泡一杯铁观音,但听人说多喝茶不好,请问是真的吗?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点击查看更多 铁观音 身体 相关信息

逍遥生逍遥生

学士


最佳答案 - 由投票者7个月前选出

多喝铁观音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不过还是要把握个度,不要过度饮用。不过也不是一天喝两三杯就不能喝的,像我自己天天喝的都没问题。


(一)铁观音的抗衰老作用

中外一些科学研究表明,人的衰老与体内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作用有关,而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是与自由基的作用有关。化学活性高的自由基可使不饱和脂肪酸过度氧化,使细胞功能突变或衰退,引起组织增殖和坏死而产生置人于死地的疾病。脂质过度氧化是人体健康的恶魔,但罪魁祸首却是自由基,只要把自由基清除掉,就可以使细胞获得正常的生长发育而健康长寿。

目前,常用的抗氧化剂有维生素C、维生素E,它们均能有效地防止不饱和脂肪酸的过度氧化。但是,最近日本研究表明,铁观音中的多酚类化合物能防止过度氧化;嘌呤生物碱,可间接起到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从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

(二)铁观音的抗癌症作用

癌症是当今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不治之症”。因此,近年来研究茶叶抗癌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和关注。数年来,曾有一篇报道称,上海市民因饮茶使食道逐年减少,因而,饮茶可以预防癌症的发生这一事实在全世界引起很大反响。如今饮茶可以防癌抗癌已被世人所公认,而且在茶叶中防癌抗癌效果最好的是铁观音。

早在1983年,日本冈山大学奥田拓男教授,曾对数十种植物多酚类化合物进行抗癌变作用筛选,结果证明:儿茶素(EGCG)具有很强的抗癌变活性。其他科学家在证实铁观音抗变异的研究中,认为铁观音茶多酚是这一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化学物质致癌的研究中,肯定了铁观音茶多酚的防止癌变作用。此外,铁观音中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合成,对防治癌症有较大的作用。

(三)铁观音抗动脉硬化的作用

随着社会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也不断发生变化高脂肪和糖类食品的消费逐年上升,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患者也明显增加。根据近年的临床统计证明,动脉硬化的成因之一是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因此,很多临床医生主张通过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或抑制其氧化,是作为预防动脉硬化发生的有效方法。

1999年5月31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四次乌龙茶与健康研讨会上,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陈玲副院长报告了他们曾以25名高血脂症肥胖者为临床观察对象,探讨饮用乌龙茶铁观音对抑制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及改善务中脂质代谢的作用。研究证明,铁观音中的茶多酚类化合物和维生素类可以抑制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日本三井农林研究所原征彦博士,在多年的研究中也确认,茶多酚类化合物不仅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而且可以明显改善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与底密度脂蛋白的比值。咖啡碱能舒张血管,加快呼吸,降低血脂,对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据福建医科大学冠心病防治研究小组1974年在福建安溪茶乡对1080个农民进行调查发现,喝铁观音与冠心病发病率的比例:不喝茶的发病率为3.1%;偶尔喝茶的为2.3%;常年喝茶的(3年以上)为1.4%。由此可见,常喝铁观音的人比不喝铁观音的冠心病发病率低。

(四)铁观音的防治糖尿病作用

糖尿病是一种世界性疾病。目前,全世界约有2亿人患糖尿病,中国有三千多万人患糖尿病。糖尿病是一种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全身软弱无力。此病中医称“消渴症”,属下焦湿热范畴。得病的主要原因是体内缺乏多酚类物质维生素B1、泛酸、磷酸、水杨酸甲酯等成分,使糖代谢发生障碍,体内血糖量剧增,代谢作用减弱。

日本医学博士小川吾七郎等人临床实验证实,经常饮茶可以及时补充人体中维生素B1、泛酸、磷酸、水杨酸甲酯和多酚类的含量,能防止糖尿病的发生。对中度和轻度糖尿病患者能使血糖、尿糖减到很少,或完全正常;对于严重糖尿病患者,能使血糖、尿糖降低各种主要症状减轻。

(五)铁观音的减肥健美作用

肥胖症是一种伴随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而出现的营养失调性病症,它是由于营养摄取过多或是体内贮存的能量利用不够所引起的。肥胖症不仅给人们日常生活中带来诸多不便,而且也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一个原因。

近几年来,在发达国家中人们对如何减肥十分关心,纷纷推出各种减肥运动、饮食方法和药物疗法,其中也推出许多减肥茶。在临床应用中,大多数人认为无论是减肥作用还是减肥方法比较理想的还是饮用铁观音。日本慈惠医科大学中村治雄研究室对乌龙茶进行临床实验,实验证明常饮乌龙茶能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和中性脂肪,有降低血压、防治冠心病和减肥健美作用。

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说:“茶久食令人瘦,去人脂”。我国历代医书关于长期饮茶可除腻、降脂、减肥等都有记载,说明我国很早就发现茶叶有减肥作用。近几年来,饮茶可以减肥的临床研究成果不断涌现。1996年,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对102个患有单纯性肥胖的

0 0
  • 过客

    过客

    116.25.56.*

    没错! 除了有什么病不能喝!

  • 过客

    过客

    121.207.54.*

    凤山铁观音茶业立足中国铁观音之乡——安溪,以“诚信、进取、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和“物超所值”的经营理念,谒诚欢迎各界朋友的咨询和光临!产地直销,主营闽南乌龙茶,包括铁观音、黄金桂、本山、毛蟹等各种名茶。

    参考资料:福建安溪铁观音网上批发中心网址:http://www.tea088.com/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其他回答(4)

  • dlyy0724dlyy0724

    饱学秀才


    喝茶很好啊,不仅可以消脂,还能延寿呢!再说了,你每天一杯不算多的,不用担心!!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 ttkmyangttkmyang

    高级书童


    喝多了是有害处的,比如饭后喝茶就对身体很不好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 xjr_aggiexjr_aggie

    饱学秀才


    你的量没问题,不会有害。但是切记铁观音不能喝凉的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 tongwt06tongwt06

    进士


    除非有病不宜,否则,有百利而无一害。我天天喝,到如今,我什么病都没有,精神爽利。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返回知识堂首页>>

如果您没能找到需要的内容,请
提出您的问题>>


猜你喜欢看

更多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