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解决问题 - 浏览1613次

下一个已解决问题
wn19960901wn19960901

伴读书童

中国各地的饮食习惯

有谁知道中国各地的饮食习惯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点击查看更多 习惯 饮食 中国 相关信息

朋友别哭朋友别哭

传胪

最佳答案 - 由提问者2007-06-09 13:47:48选出

饮食习惯新误区
  一、喜喝时新茶:时新茶虽然叶醇香爽,但饮用弊大于益。因新茶特别是存放不到一个月的新茶,含有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和醇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易引起腹胀、腹痛,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犹如雪上加霜,势必会加重病情。
  二、用过热的油锅炒菜:烧得过热的油锅中,易生成一种硬脂化合物,对人体健康极为有害。人若常吃热油锅炒出的菜,易患低酸性胃炎和胃溃疡,如不及时治疗,还可以诱发胃癌。
  三、长期进食植物油:经测定,花生、玉米油中易混杂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棉籽油如未经处理则可能含有能使人中毒的棉酚,菜油中的芥酸不利于高血压、心脏病人的健康,故植物油不能多吃常用。正确的用油比例,应是一份植物油搭配0.3份动物油。
  四、虾米直接煮汤喝:虾米或虾皮在加工过程中容易染上一些致癌物,直接煮汤喝,不利于人体健康。专家建议,可将虾米煮数分钟后再换水煮汤,或在汤中加1-2片维生素C,就能阻断致癌物的体内合成。
  五、过多食用豆制品:实验证明,过量摄入黄豆蛋白质可抑制正常铁吸收量的90%,从而出现缺铁性贫血,表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倦怠等贫血症状。此外,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氨酸,大量摄入豆制品,蛋氨酸在酶作用下转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损伤动脉血管的内壁细胞,促使血管硬化。
  六、多添佐料调味:胡椒、桂皮、丁香、小茴得、生姜等天然调味品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多吃可导致人体细胞畸变,形成癌症;并会产生口干、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副作用,还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多种病变。
  七、用砂糖拌凉菜:砂糖拌凉菜对人体有害是因螨虫作怪。有种喜甜的粉螨虫常生活在砂糖、绵白糖等甜食里。如果被污染的糖未经加热处理,螨虫就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并寄生在胃肠道。螨虫释放的毒素能刺激肠壁发生痉挛,而出现腹痛。
  
  西方饮食习惯“造就”青春痘 2003-01-02 09:30:54 欧叶
  青春痘大家都不陌生,当前医学界关于青春痘成因及治疗方法的论证也非常之多。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认为西方文化是青春痘的真正“祸首”,因为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一些饮食习惯,如常吃面包、蛋糕、薯条等可能会改变皮肤状况,导致青春痘及其他问题的出现。
  这一结论是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研究健康与锻炼科学的洛伦·科登博士及其研究组的最新成果。他们研究了两类非西方人群:巴布亚新几内亚岛上的居民和巴拉圭的猎人,结果发现1200名10岁以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岛居民中,包括300名年龄在15岁到25岁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人出现过青春痘;巴拉圭的115名猎人中,包括15名15岁到25岁的年轻人,也都没有得过青春痘。
  于是,研究人员对这两大青春痘“免疫”人群的饮食习惯进行了调查,发现巴布亚新几内亚岛上的居民几乎不吃谷类食物和精制糖,主要是吃水果、椰子和鱼;巴拉圭的猎人们也主要是吃蔬菜以及山薯、花生、玉米、大米等,与典型的西式饮食迥然不同。此前,曾经有相关研究发现非工业化国家的人很少或几乎没有人有青春痘,而西方生活方式下的人有青春痘者屡见不鲜。
  据报告统计,在西式饮食习惯下,79%到95%的成年人都曾出现过青春痘。因此,报告认为,虽然遗传因素很可能导致青春痘的出现,但是,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饮食习惯是青春痘的重要成因。科登博士说,西方人常常食用大量高糖的碳水化合物,这些食品往往引起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最终导致青春痘出现。
  不过,也有其他一些专家认为,这一研究成果还有待进一步证实。
  
  
  儿童饮食习惯不好怪父母 北京青年报 2003-05-28 13:36
  当孩子不好好吃饭,或者在饭桌上有这样那样的坏习惯时,很多家长的做法不是横眉冷对,就是大声训斥,其实,最应该检讨的是父母自己。据美国饮食业联合会的最新调查结果,家长对孩子们的饮食习惯起着非常重要的示范作用。
  该联合会通过对1230名父母和儿童的调查发现,最能影响孩子饮食习惯的因素是父母。家庭营养和体育运动调查机构询问了家长与儿童有关体重、饮食习惯和体育锻炼方面的情况。8岁到12岁的儿童关于对他们起示范作用的人的说法如下:
  母亲———占23%
  父亲———占17.4%
  没有示范者或不确定———占13.2%
  体育界名人———占8.3%
  而13岁到17岁的少年儿童对此的看法是:
  母亲———占13.8%
  父亲———占11.3%
  没有示范者或不确定———占13.4%
  体育界名人———占11.9%
  调查还发现,女孩子更喜欢将母亲视为典范,男孩子则是选择了父亲作榜样。著名演员和音乐人也被列入了他们的典范行列中。联合会发言人谢·拉尔巴克表示:“这项调查研究突显了父母的引导对孩子形成正确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方式的重要性。这项研究结果以科学的事实,将母亲的饮食与她们孩子的饮食方式联系在了一起,并且儿童的饮食还受家庭相关因素,如用餐次数的影响。通过健康的饮食使儿童逐渐接受营养均衡的食品。”
  她还提醒说,调查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将父母作为生活典范的孩子在减少。那就要求父母应以长辈的身份为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警惕“饮食习惯病” 东方网 2003-03-14 10:25
  肥胖症、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病等一系列富裕型疾病,已成为当今威胁人体健康的“隐形炸弹”,改进不科学的饮食习惯,预防富裕型疾病,已成为现代人共识。
  1、食不厌精现代都市人,吃精细的食品越来越多,长此下去会损失大量的维生素,造成各种灾难性的后果。例如现代都市人出现的脚气病就与过量食用精食有关。人们以为食物以精为好,而实际上,我们平时吃的标准米面其营养价值比精制食品更高。精细食品往往是去除食品中的纤维而得,而长期摄入纤维不足,可使人发生便秘、痔疮、食欲不振、头痛、烦躁等。好多精细食品含热量很高,高热量的饮食,烟酒等的大量刺激,加上缺少必要的运动,使都市人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血管硬化、肿瘤等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所有这些病,医学家总称之为“生活方式病”。
  2、夜市加餐现代化的都市夜生活十分繁荣,尤其是丰富的夜市小吃、烧烤等吸引着众多食客。据医学营养学家研究发现,人们在夜间进食太多,会导致肝脏合成的胆固醇明显增多,易促使胆固醇在血管内壁上沉积而导致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冠心病的人,高脂高蛋白和过量的宵夜还可诱发心绞痛发作。除此以外,还可加重胃肠道疾病。当然,吃夜餐并非不可以,但应少食并以低热量食品为主。
  3、不吃早餐俗话说:“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这是人们在长期生活中积累起来的经验。但遗憾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仍有不少人由于种种原因常不以为然,从而造成不吃早餐或早餐草率的畸形现象。不吃早餐容易感到疲倦,工作学习时易出现精神不集中,产生胃部不适和头痛。经常不吃早餐的人还会诱发胰、胆结石,影响心身健康。
  4、滥服补品现代都市人为了保健康,寻长寿,视补品为“仙丹”,吃补品的人越来越多,“补品”种类也越来越多,鳖精、燕窝、脑黄金等等充斥市场。医学营养专家一直强调,每一个人健康或长寿与否,决定于身体有无疾病和平常的身体锻炼以及饮食方面等因素。既是有病,当然不是保健品所能及,一定要以治疗为主,饮食营养为辅,体质弱者更应该加强锻炼,适当增加饮食和营养。所谓的营养品、滋补品,只是对于确有营养缺乏或代谢障碍所引起的各种疾病,体质亏虚者才有实用价值。
  5、过量饮啤酒啤酒有“液体面包”的美称。饮用啤酒既可消暑降温,又能健胃利尿,还有软化血管的功能。但过量饮用会适得其反,使血液中的体液增加,心脏负担加重,所以长期饮啤酒的人,心脏比正常人大,而收缩力又比正常人弱,故这种体积大,收缩力小的心脏,医学上称为“啤酒心”。过饮啤酒会引起酒精中毒,造成肝脏疾病。医学家还发现嗜饮啤酒的人易患胰腺癌。所以医学营养学家指出,每人每天饮啤酒以不超过1.5升为宜。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吃饭,可以说人人都会。民以食为天,每个人都不能不吃饭。但是,如何吃饭,也是大有学问的。注意养成吃饭的正确习惯,将对健康大有好处。
  饮食六宜。宜早。人体经一夜睡眠,肠胃空虚,清晨进些饮食,精神才能振作,故早餐宜早。宜缓。吃饭细嚼慢咽有利于消化,狼吞虎咽,会增加胃的负担。宜少。人体需要的营养虽然来自饮食,但饮食过量也会损伤胃肠等消化器官。宜淡。饮食五味不可偏亢,多吃淡味,于健康大有好处。宜暖。胃喜暖而恶寒。饮食宜温,生冷宜少,这有利于胃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宜软。坚硬之物,最难消化,而半熟之肉,更能伤胃,尤其是胃弱年高之人,极易因此患病。所以煮饮烹食须熟烂方食。
  饭前喝汤。我国人民用餐习惯一般都是先吃饭、后喝些菜汤。西方人的用餐习惯是先喝点汤,再吃饭(面包等)。这两种不同的用餐习惯,究竟哪一种科学、合理?从科学卫生的观点看,先喝点汤再吃饭比较好。因为人在感觉饥饿时马上吃饭对胃的刺激比较大,日久,容易发生胃病或消化不良。如果吃饭前先喝点汤,就好象运动前做预备活动一样,可使整个消化器官活动起来,使消化腺分泌足量消化液、为进食作好准备。这样,就会减轻对空胃的刺激,对胃的保护有一定好处。
  站着吃饭。医学家对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用餐姿势研究表明,站立位最科学,坐式次之,而下蹲位最不科学。这是因为下蹲时腿部和腹部受压,血液受阻,回心血量减少,进而影响胃的血液供应。而吃饭时,恰恰是胃最需要新鲜血液的时候,某些胃病可能与下蹲式就餐姿势有关。人们吃饭时大都采用坐势,主要是因为工作劳累,而坐势最感轻松之故。
  吃饭说话。传统习惯认为,吃饭时不宜说说笑笑,否则对消化吸收不利。而现在一些保健专家则认为:吃一顿午饭用30分钟左右为宜,在此时间里边吃边说,可使一起进餐者交流感情,解除烦恼,使肠胃能正常地消化食物。其原因是:愉快的心情不仅能增进食欲,还可兴奋中枢神经,从而促进消化液大量分泌,使胃肠处于最佳消化状态。
  喜吃苦食。苦味食物不仅含有无机化合物、生物碱、萜烃类,而且含有一定的糖、氨基酸等。苦味食物中的氨基酸,是人体生长发育、健康长寿的必需物质。苦味还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帮助人们从紧张的心理状态下松弛下来,缓解由疲劳和烦闷带来的恶劣情绪。苦瓜、咖啡、苦菜、慈姑、茶叶、巧克力、啤酒等苦味食品含维生素B17,有强大的杀伤癌细胞的能力。
  营养均衡。不挑食,不偏食。水果应在两餐间食用;汤应在饭前喝;瓜类蔬菜要单独食用。三餐有别。早吃好,午吃饱,晚餐适量。草率的早中餐、丰盛的晚餐,使人患肥胖的占67%。早餐以低糖低脂肪高蛋白为佳。午餐同样,因为午餐食用鸡或鱼等高蛋白可使血液中充满氨基酸,包括酪氨酸,酪氨酸可通过血脑屏障,在大脑中转化为使头脑清醒的化学物质;另一个能通过血脑屏障的关键营养物质是胆碱,它存在于鱼、肉、蛋黄、大豆制品、燕麦片、米、花生和山桃核中,胆碱是脑神经递质乙酰胆碱的化学前体,在记忆中起主要作用。晚餐以高碳水化合物为佳。
  心情舒畅。吃饭时情绪好,食欲增强,血液循环良好,胃肠的消化功能强,免疫力增强;如在吃饭时情绪压抑和郁闷,则会影响食欲,影响血液的正常循环,降低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降低人的免疫力。讲究卫生。饭前洗手,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0 0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提问者对最佳答案的评价 *

谢谢,老师的作业终于可以完成了

其他回答(2)

  • tongwt06tongwt06

    伴读书童

    就食的味道而言是:东酸西辣,南淡北咸。
    东酸 :西湖醋鱼、鎮江骨、无錫脆鳝.........。
    西辣 :口水鷄,水煮鱼、麻辣牛肉............。
    南淡 :白灼虾、清蒸鱼、油泡带子.............。
    北咸 :红燒肉、醤猪手 ..............。
    这是由于地理氣候环境不同而影响到人的食味习惯也不同。
    至于其他的不同飲食习慣、飲食文化,就要請高明赐教了。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 yyujjor26yyujjor26

    勤学秀才

    饮食习惯新误区
      一、喜喝时新茶:时新茶虽然叶醇香爽,但饮用弊大于益。因新茶特别是存放不到一个月的新茶,含有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和醇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易引起腹胀、腹痛,对于慢性胃炎患者来说,犹如雪上加霜,势必会加重病情。
      二、用过热的油锅炒菜:烧得过热的油锅中,易生成一种硬脂化合物,对人体健康极为有害。人若常吃热油锅炒出的菜,易患低酸性胃炎和胃溃疡,如不及时治疗,还可以诱发胃癌。
      三、长期进食植物油:经测定,花生、玉米油中易混杂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棉籽油如未经处理则可能含有能使人中毒的棉酚,菜油中的芥酸不利于高血压、心脏病人的健康,故植物油不能多吃常用。正确的用油比例,应是一份植物油搭配0.3份动物油。
      四、虾米直接煮汤喝:虾米或虾皮在加工过程中容易染上一些致癌物,直接煮汤喝,不利于人体健康。专家建议,可将虾米煮数分钟后再换水煮汤,或在汤中加1-2片维生素C,就能阻断致癌物的体内合成。
      五、过多食用豆制品:实验证明,过量摄入黄豆蛋白质可抑制正常铁吸收量的90%,从而出现缺铁性贫血,表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倦怠等贫血症状。此外,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氨酸,大量摄入豆制品,蛋氨酸在酶作用下转变为同型半胱氨酸而损伤动脉血管的内壁细胞,促使血管硬化。
      六、多添佐料调味:胡椒、桂皮、丁香、小茴得、生姜等天然调味品有一定的诱变性和毒性,多吃可导致人体细胞畸变,形成癌症;并会产生口干、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副作用,还会诱发高血压、胃肠炎等多种病变。
      七、用砂糖拌凉菜:砂糖拌凉菜对人体有害是因螨虫作怪。有种喜甜的粉螨虫常生活在砂糖、绵白糖等甜食里。如果被污染的糖未经加热处理,螨虫就会随食物进入人体并寄生在胃肠道。螨虫释放的毒素能刺激肠壁发生痉挛,而出现腹痛。
      

    还可输入300个字

    请输入上图中的验证码,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返回知识堂首页>>

猜你喜欢看

更多
1